close

F1170018

「如果你拍的不夠好,是因為你靠的不夠近。」──羅伯.卡帕



那天在金字塔的頂端

下著微微的細雨

望出去一片霧濛濛的

我在頂端看到這位先生

單腳下跪

向他旁邊這位女士求婚

 

面對這個難得的景像

我慢慢的走向前

用我的印度腔英文他們說「Can I have a photo.」

 

「Sure」女生很大方的答應

我迅速的拿起我的小LOMO

我看了一下,覺得不對

抬起頭來跟他們說

「Have a kiss, please」

喀擦一聲

我紀錄下了他們永恆的這一刻

 

結束後我跟他們握了手

我說「恭喜你」

「yeah~what a lucky man I am.」那男的回答

「寶貝,你在發抖」女生說

 

兩個人互相擁抱著對方

慢慢走下了金字塔

(也只能慢慢的,那階梯很小的)

 


F1170021

 

我想這應該是他們一輩子都會記得的一天

在金字塔頂端

約定好了

 

要一輩子

 

 

我這陌生人

竟然如此榮幸的見證了這一刻

 

F1170024

 

腦中突然響起阿中哥那天在旅館喃喃念出的一句話

「如果你拍的不夠好,是因為你靠的不夠近。」

 

其實我常常覺得拍照 錄影這些東西

都是在記錄存在的那一刻

也就是老菜常常在我耳邊嘮嘮叨叨的羅蘭巴菲特的刺點論

(我不是愛念書的孩子,沒看過)

 

常常在想

我在記錄這些影片畫面的瞬間

我的心 有沒有跟被攝者跟靠近了那千萬分之一

或者一樣

在八千里之外

 

拍攝影片看起來順暢

是技巧 是能力

 

東西會不會動人

端看你有沒有用心去跟被攝者交流

F1170014

 

昨天看一部紀錄片

叫做多格斯威麵(Dogs with man)

導演叫黃信堯  似乎得過很多獎

(我也不是愛看影展的好孩子)

 

名字取得很洋化

故事跟手法卻很本土

拍的人我想大家也都知道

 

新聞上最著名的人物

柯賜海

 

印象最深的一個橋段是

導演拿著攝影機

車子一邊開

他一邊訪問柯賜海

「你有沒有想過,我拍你是因為我想靠這部片紅。」

「不可能,因為你進來的時間太早了,你根本沒有想到事情會演變的這麼大」柯回答著

 

導演問著柯賜海

也一起問著自己

「你是不是想靠著拍這部片

得很多獎 大紅大紫」

 

 

是的話

不好嗎?

不是的話

就比較好嗎?

 

 

人越長越大就越來越覺得這世界上很多東西是假的

老師教你的公民道德正義

大多數的時候

根本不存在

連他們自己都在懷疑

甚至他們也都在犯罪

 

 

但奇怪的是

拍照錄影卻是很真實的作品

作品是會反映人的心

作者是個怎樣的人

有怎樣的怪僻

有怎樣的潔癖

是不是大器

是不是小氣

馬上一眼就看穿了

連攝影師的微小情緒都看得出來

 

比起很多文字語言的修飾

作品顯得

 

毫無防備

無所遮攔

 

所以怎麼樣都還是得靠近點

不論是心或者是身體

如果你想要你的作品真實點

如果你想要你的作品感人點

 

那就多站近兩步

即便有時候會失焦

F1170031

即便有時候人會顯得害羞

F1170032

 

但你還是靠近了些

關於人

關於自己

我們可能都不是很了解

 

F1170029

 

不過試圖去了解明白這個世界

不就是我們身為人的過程嗎?

拍影片 照片

可以天將大任於斯人也

也可以

只是想要把那份感動

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如是而已

 

 

F11700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