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牽阮的手

我們每離開家門一步,就是往回家的路走了一步。
——
田朝明醫師

 

姑且不論歷史可不可以被原諒,但很明確的,他絕對不能被遺忘。

每天轉開電視,收聽新聞,罵政治人物、罵政府,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些自由,其實得來不易。

 

前鎮子看金鐘獎頒獎,我印象最深的

不是電視上吵得沸沸揚揚的隋棠

而是全民大悶鍋的製作人上台領獎的時候

他講了這麼一段話:「感謝自由民主,感謝台灣,感謝這個社會讓我們可以做這樣的節目,這節目,全世界只有我們一個。」

 

我看的當下愣住了

每天有24小時的新聞台跟滿是口水的政治人物還有名嘴

我這一代所謂失落且憤怒的年輕人

普遍都有點政治冷感

 

 

但仔細思考,某種程度,台灣是一個文化多元

對外來種族接受度很高的一個民族

美國中西部受大巨大震撼的《斷背山》

在台灣卻是扶老攜幼的去看

 

外勞議題的紀錄片、外籍新娘影片

隨處可見

 

這些在大美國主義底下

不會被關心的議題,被拍成一部部故事

呈現在我們面前

 

最明顯的就是我朋友去美國念書

問了許多在美國長大的亞洲人有沒有看過亞洲片

他們普遍都沒有看過,即便他們念的是設計或視覺學校

這類需要廣泛接觸不同領域的學門

 

恍然一看,才發現世界上自由的殿堂就是自己的家鄉台灣

 

牽阮的手》,講的就是一個台灣自由民主的奮鬥史

由田媽媽18歲逃家追求愛情故事講起

終結在一個個生命的消殞

導演是《無米樂》的導演夫妻

 

 

關於美麗島、鄭楠榕、林家血案...

有多少的人,在這過程被犧牲了

同時也因為多少人的挺身而出

我們獲得了今天的自由民主,還有全民大悶鍋。

 

會後QA時,導演也談到

曾經有人問他,「你怎麼敢拍這麼敏感的議題?

他說他當下愣了一下,她想說他不是在拍愛情喜劇跟歷史劇嗎?怎麼會敏感?

但他仔細思考後

他很堅定的跟在場所有的人說:「這部片是關於一段歷史,台灣的歷史。」

 

牽阮的手

 

 

我想這部片不管怎樣洗清,總是會被掛上一個政治的旗幟

但對我們這一輩的年輕人來說

 

我覺得這是需要被知道的事實-一群人曾努力的,想要改變台灣。

他們的鮮血,建構出現在自由安康的世界

(至於怎麼變的如此混亂,這可能要問現在的政治人物還有無所不能的名嘴)

 

 

一對本來可以快樂度日的醫生夫妻,用自己純粹的堅持

一步步影響這個世界,相知並且相愛,直到終老。

說實在話,這部片對我來說是一部愛情故事

 

這些為民主自由努力的人們

用他們的鮮血

為這塊土地,寫下一封又一封的情書

看著一段又一段的故事,我的眼淚,沒有停過。

 

p.s 導演有交代,如果是很年輕的人,記得要跟他們說,這是一部浪漫愛情喜劇,先把他們騙進來再說。

 

! 所以其實是一部浪漫愛情喜劇,裡面有大量的吻戲,如果沒有吻戲,請找我退錢,謝謝!

《牽阮的手》官方網站

《牽阮的手》FaceBook

p.s 又p.s我沒有收錢! 所以請安心觀看,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