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魏德聖導演是瘋子,但台灣需要他。」

上個月人在墨西哥,賽德克巴萊上映的那一天
每個人的FaceBook盡是賽德克巴萊的推播訊息
回到台灣以後,馬上排定的第一個電影行程
就是賽德克‧巴萊

我對原住民文化其實沒有很熟悉
但我想以一個商業片的元素
他其實有抓到蠻多要素讓觀眾在不熟悉的情況下繼續看下去

但我今天一度想落淚的地方
卻是Credit Roll升起的那一刻
有一個List 叫做天使‧巴萊
上面滿滿的名字
有是名人的,也有不是名人的


大學受唐老師的音樂賞析還有電影右社啟發
我一直都習慣把Credit Roll 看完
從Credit Roll 可以看的出一部片
拍攝的資金、規格、跟導演及許許多多人扮演的角色
像我就常常把特效很多的好萊烏片Ex.變型金剛
叫作血汗工廠
因為你看到的一秒 可能就是一群特效工作者
一個月 兩個月 甚至半年的工作成果

看到天使‧巴萊
代表是什麼意思
代表的就是他揹了七億的債務 奮不顧身的把影片拍完
代表的是有許多人不計商業利益 將自己的積蓄捐出 幫助這部影片拍完
代表的是台灣真的很幸運 還有一個瘋子 努力的台灣故事說出來

「魏德聖導演是瘋子,但台灣需要他。」
這是我在FB上看到 忘了是誰PO上來的話

也許(應該不是也許)網路上有許多人對這部影片有各式各樣的批評
我也不否認這部影片在某些層次上有不盡完美的地方
(不過再怎麼樣優秀的影片,你還是可以雞蛋裡挑骨頭)


但我想
做一個初階到不能再初階的影片拍攝者(我菜鳥)
都可以看得出來
光著腳(當然有一些穿鞋用特效修掉)在山裡跑
在山上重現房子、草屋
運這麼多的人力跟物力上山
創造如此真實又震撼的畫面
是多麼的不容易且多莫的令人敬佩
(如果你覺得很容易,請你試著揹看看七億的債)

謝謝你,這個叫魏德聖的瘋子
謝謝你,讓我們看見彩紅橋上的美麗風景
讓我們一起進戲院,再敬一你杯,橋上見!


















p.s 聽說認真勤奮努力拍片的盧導,紀錄片12月也要上了(在公視),請記得收看喔!鳩咪!
Mexic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