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建造屬於自己的諾亞方舟,在這空蕩的世界逃亡。


這是影片裡面
我最喜歡的一個畫面

遠遠的一艘船
在寂靜的空間中
渺小的複製人在逃亡

“逃走吧!” 我說
即便心裡默默的這樣想
這世界還是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


這是由日裔英国籍的小說家石黑一雄的同名小說「別讓我走」所改編而成
講述一群複製人從12歲開始到生命終結的影片

沒有過多的特效
沒有瘋狂的逃亡
沒有緊張刺激的大戰
沒有拯救世界的大英雄


有的是
對生命價值跟生存的重新思考
平靜與冷列的影像中
銳利的劃出現實的殘忍跟不賭

複製人,是人嗎?

當第一個複製羊被製造出來的那一刻起
即便宣告複製人將不再是遙不可及
問題是

這些被製造出來的“人”
究竟是人

或者只是一堆肉身器官
需要時取用
是本體的諾亞方舟
那複製人本身
難道就只有默默接受的份嗎?

我想導演跟劇作家給我們兩個問題
在科技進步的現在,生命有所謂的貴賤嗎?
不同人種間的階級跟差距,這一切永遠不會消彌?



我想那第一個問題去路上問所有的人
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死亡,是老天爺給所有人最平等的宿命”
不論貧富貴賤

但當科學進步
人的生命曲線就開始有了改變
或許真的有可能
長生不老

那生命跟生存的意義與價值
被飼養的人類跟透過繁殖行為產生的人類
究竟在哪裡有所不同?
如果這一個複製人一樣會思考一樣會創作一樣能愛

會不會覺得不同的
其實只是人的心?

我們的心決定科技的使用
決定用怎樣的角度看這個世界


「導演為甚麼老是會想到有一些有的沒的?好像腦袋跟一般人不一樣」
前幾週我意外的到屏科演講
播映結束後
其中一個學生問我這句話
「其實每個人看到的世界都是不一樣,只是你沒有感覺而已。」我說

我一直相信人跟人之間會歧視跟不解,是因為不了解。只要人跟人之間可以互相瞭解,偏見自然會消彌-李安

你問我階級跟歧視會不會消失
我會說
“不會”

但假若你想獲得尊重
最好的方法不是裝做你跟大家一樣
這就像一隻白貓把自己弄灰混在黑貓裡面

大家都看到了,也可能裝作看不到。

你必須要告訴別人你跟別人有所不同
並要求別人尊重你的不同

就像跳著巨大的跳繩
你必須張開眼睛看著繩子
才不會被絆導


如果可以
你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強壯
讓更多人互相瞭解

而這不就是影片存在的目的跟意義嗎?
導演跟觀眾的悄悄話

讓我們喃喃自語
面對人生的生死興衰階級種族平等與不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